林安

【明弈】闲花散笺 · 序

· 日常小糖块。是一只温柔可亲懂反省的小明…!

· 想尽力把之前姑娘们点的梗都串在一条时间线上。便写了个序。

· 是很普通的一千七百字(我想剧情太菜被关了起来并且估计出不去了.jpg)


>>>


       弈星跟着明世隐上过几次朝。朝堂上的师父,束顶冠,戴护腕,着繁复而剪裁利落的衣衫,负手往龙椅右侧一立,眉眼恭敬低垂,站姿却挺拔。女帝唤其名时,微微侧首,面容又一瞬模糊成边缘冷锐的薄影。

       而像现在这样,换了宽松描银纹的白袍,长发用雕牡丹的簪子绾在脑后,半跪在池边,伸手轻轻舀起一捧水的师父,弈星是第一次见。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,还觉得别扭?”明世隐捕到那偷偷打量的目光,嘴角提起些。他用水打湿弈星披散的发,“实在不高兴,你就当做为师心血来潮,用师父这一层身份压你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弈星口齿算不得伶俐,一时间想不出什么辩驳的话。只好鼓足了劲摇头。明世隐本就只是逗逗小徒弟。现下满足了,一面按住池子里的人,一面往弈星发上倒皂荚汤,“好了,别再乱动。小心皂荚进到眼睛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弈星应了声,坐直起来,背靠着覆满青苔的池壁。两手乖巧地搭在膝上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对于师父主动提出要帮自己洗头,弈星确实是很吃了一惊的。


       皂荚里掺了捣碎成粉的蜡梅,有清幽的香。细碎的沫落到弈星肩头,明世隐抬手拂去。无意触到小小嶙峋,轮廓锋薄,似乎指尖稍用力就能被划伤。是弈星的锁骨。

       微微蹙眉。这孩子自被领回尧天也有好些年,怎么还是这么瘦。明明他一直想着要把弈星养得结实一点。像裴擒虎那样一身蛮力是不太行的,像现在这样纤弱易折也不行。

       昔年明世隐舍一只眼睛以渡忘川。深谙天道难违,却不甘心,摆局布阵,执念着要追回心中不可失去之物。众人作子,长安为盘。奈何越大的局越容易出变数。他或许能取胜,却不敢保证留住每一颗棋。不能保证自己捧在手心的小徒弟安然无恙。

       精于卜卦的方士思及此,眸色沉了沉。几不可闻地微微一叹。

       叹世上最难事,原是两全其美的自私。


       弈星的脑袋忽然偏了偏。呼吸落在明世隐手背,晕开一片暖。明世隐记得,以前的弈星,年纪小,身子弱,入冬后尤其喜欢热水澡,能洗上小半天。有时明世隐拿着弈星落下的衣物进到浴室,就看到年幼的徒弟泡在木桶里,头昏沉着歪向一边,被热气氤氲得红扑扑的脸颊映着半边月色,半边初雪。这画面安宁美好,明世隐心里一直刀枪不入的某个地方,也会倏然柔软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明世隐推醒小徒弟,“怎么睡着了。小心着凉。”

       弈星睁开眼,像是有光从池底照上来。他方才做了个梦,梦里有师父。乍看到本尊,迷迷糊糊间以为自己还在梦里。勾着明世隐脖子就凑了过去。有水珠沿他雪白手臂一路滑落到腰际,不破不分。直到碰上明世隐唇角的那刻,一丝清明才骤然回返。明世隐看见那双眸里的自己,眉眼间笑意盈满。

       “梦见了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弈星不答话。只红着脸松开手,滑回池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明世隐在弈星将脸埋进水下前一瞬,抬起小徒弟下颏,吻了上去。

       似风吻过纸鸢,纸鸢吻过横笛声,横笛声声吻过满城风絮。明世隐吻自家小徒弟,仿佛在吻镜花水月的一个梦。


       回去的路上下起雨。明世隐撑开随身带着的伞。弈星踩木屐,敲在山间石阶上,足音嗒嗒响。他本就披着水墨绘山海的袍子,在微朦小雨里被青伞面一遮,整个人虚幻成苍苔痕一样的影子。明世隐将徒弟搂到身侧,掌心抵着肩胛,像碰触青鸟折断的翅膀。

       路过荒草掩埋的坟,坟上立着半截断碑,经年风霜磨去了生卒年月和名姓。弈星脚步顿了顿,捏着明世隐衣角,说师父,以后若徒儿死了,坟前想种牡丹。

       明世隐浅浅一笑,说有师父为你守着墓,还种花做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出了山,到了镇上。明世隐给弈星买糖葫芦蜜瓜糕,和一大杯蜂蜜仙草冻。弈星乖乖吃着,腮帮子一鼓一鼓。明世隐觉着有趣,伸指去轻轻地戳。意料之外,弈星很坦然地望回来。于是为人师表的明某人得寸进尺。俯身到小徒弟嘴边,猫似的叼走了弈星刚咬一口的糕点。

       弈星说:“这家店的糕点很好吃,给阿离姐他们带一些回去吧?”

       明世隐挑起眉梢,想一想,觉得徒弟说得有道理。毕竟他也是听公孙离和杨玉环聊天,才知道城外有座山,山上有温泉,才好假借观风水之名带徒弟出来玩。他递给弈星碎银,看少年买了糖酥饼和糯米糕又回来,眼神里闪烁着小满足。

       远处夕阳渐落,暮色层染。弈星小心翼翼地去牵师父的手,被对方用力握住。弈星一怔,偷眼望去,明世隐面色不改,任由侧身轮廓被夕照一点点镀上琉璃。少年轻轻瞥后又垂睫,嘴角却弯起来。听见归雁鸣,和心在砰砰跳。只觉得似乎已将天地间最后一抹温煦余晖收入掌中,此后无论长夜再难耐,都有光可依。


『完』


评论(16)
热度(17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在各个圈四处蹦跶ing || 排单满了暂不接稿啦。

© 林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