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安

〖懿庄〗寂寞一梦和血过

· 标题化自陈与义《早行》
“寂寞小桥和梦过,稻田深处草虫鸣。”
· 稍微有些我流贤者

>>>

    司马懿一向懂得隐忍自持。懂得以退为进,懂得君子报仇十年不晚,懂得留住每一颗日后能为己所用的棋。并非没有气急之下失算过,然而心痛到失控,将战场上的人不论敌我斩杀殆尽,只有那一次。

    那一夜月光太苍老兵戈太凉。司马懿从最后一人胸前抽出镰刀,旋即奔回庄周身边,手忙脚乱地将人搂进怀里。他右肩中了三箭,手臂与背后刀伤狰狞血流不止,膝盖在地上砸出沉闷的两声响。庄周的面容如往日般宁静安稳,即使被一柄剑刺穿胸膛。许多年后司马懿都想不起自己是否流了泪,正如他听不见战旗猎猎,枪戟折断没入黄沙;亦看不到有孤雁掠过天边烽火狼烟,染一身血色。   

    他记得昔年初遇贤者。形容清秀的男子骑着巨大的鱼,指尖有萤蝶翩然。挥砍而下的刀刃落在那薄纱般的蝶翅上,却像被用力捏紧的糕点,一点点碎作粉末。男子抬手,周身幽蓝光晕如波纹四散。涟漪荡过,围上前来的追兵便如打开的花瓣,缓缓后退无声倒下。那双眼从月光里望过来,仿若柔情薄刃,不见血不留伤,却准确地切进年幼的司马懿的心口。
    “我名为庄周,来自稷下。”男子朝他伸手,声音好听得像是在唱歌,“受伤了么。来,让我看看。”   
    他记得青灯如豆昨夜温存。贤者点着他眉心告诫,沙场上刀枪无眼一切由天,若二人此番命丧,莫要心有不甘。  
    他反问若只一人死去?贤者浅笑作答,生死本有命,气形变化中。若仲达先去,我自为你长歌当哭;若我去了,仲达也记得放下相思执念,闲时抬头看看天地,何处不为我。  
    他记得,贤者和他说话的时候,一双眼是新沏春茶般出尘的碧色。

    忽而“叮”的一响,似长夏清风里瓷铃轻摇。万千尸骨浮起如雾蓝光,开绽成蝶。自庄周胸口飞出的蝴蝶聚集盘旋,渐渐凝成个熟悉模样。司马懿的瞳孔,微微一扩。他仰头,抬手,想拥抱,想触摸。那人也伸出指尖,却只抚过他脸颊,为他将纷乱的发别至耳后。   
    随即烟消云寂,似浮生泡影幻梦一场,蝶群血海骨堆都倏然不见。远远的有庞然大鱼游弋而过。无垠焦土上只余司马懿一人。
    身上每处伤口都已愈合如初。

    只是自那日起司马懿的心沉入深渊。不喜众生,那么多人里为何偏偏死的是贤者;不喜山水,风吹雨落都是贤者指着天地讲经论道的声音;不喜世间一切,因为一切都与那位骑鲲的贤者有关。
    说来,“鲲”这个字,还是庄周握着他手一笔笔教的。

    我是你梦里身外客,你是我尘世最执着。我是你不及一瓢没踝河,你是我心头透彻琉璃火。
    从此千家笑语,悄然星月,万物皆是你,却都不似你。

(完)

评论(2)
热度(21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在各个圈四处蹦跶ing || 排单满了暂不接稿啦。

© 林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